基层风采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1-03-3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重要一年。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落实区直机关妇工委和中科院妇工委关于2021年“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丰富分院系统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3月5日,新疆分院女工委组织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

  3月5日上午,新疆分院女工委委员、分院系统女职工代表在分院机关四楼会议室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党的女儿话初心”分享发言、“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主题诗歌朗诵和“颂党情·颂党恩”女生小合唱等内容,展现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良好风采。

  与会人员畅谈心得体会,感受时代脉搏,砥砺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奋进征程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推动新疆分院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也是新疆分院女工委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启动会。

  奋进新时代 巾帼健康行

  3月5日,新疆分院妇工委和分院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庆三八“奋进新时代巾帼健康行”主题徒步健走活动,活动特邀分院机关男职工参与,为此次活动提供服务保障,活动共计40余人参加。

  此次徒步健走活动全程约5公里,大家三五成群,健步而行,一路上欢歌笑语、你追我赶。有的畅谈发展变化;有的分享生活趣事;有的交流工作心得,尽情享受徒步带来的乐趣。队伍里不时发出欢声笑语。

  通过此次徒步健走活动,不仅让大家增强了走进自然、健康出行、绿色环保等意识,还充分展现了新疆分院女职工积极向上的巾帼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促使妇女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工作状态在岗位上再创佳绩。

  多彩活动庆“三八”

  3月5日下午,近百名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女职工、女学生在研究所女工委的有序组织下前往新疆自然博物馆,参加“党的女儿论疆来”主题教育参观活动。

  参加活动的女职工、女学生来自研究所科研、管理一线。她们表示,本次参观内容丰富,收获很多,使她们了解了新疆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相关知识。其中鸟类、鱼类、哺乳动物等标本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而新疆那些巍峨的山地、浩瀚的荒漠、多彩的土壤、潋滟的水系,让她们向往。正所谓大美新疆,大有可为,她们愿意在爱国、爱疆、爱所的奋斗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爱心一元捐 细流汇涌泉

  为推动“爱心一元捐”项目持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与发展环境,资助更多的贫困妇女儿童,3月12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开展第十一届“爱心一元捐”募集活动。

  分院工会、女工委、团委共同组织开展,精心筹备,向单位职工发起倡议,对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深入宣传,激发大家的捐赠热情。在募捐活动中,干部职工在分院领导、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到捐款的队伍中,你一百元、我五十元、他十元……将一份份爱心放入了捐款箱。

  据悉,当日共计捐得爱心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妇女创业、女童完成高中、大学学业和因病返贫的妇女和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

 

  党旗引领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美德,营造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3月25日下午,中科院新疆分院女工委开展“党旗引领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活动,组织女职工代表前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爱心园开展特殊儿童志愿帮扶活动,并为孩子们捐赠了书包。

  走进田间地头 讲党史 办实事

  3月30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女工委组织妇女干部职工赴和田地区墨玉县驻村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活动。利用“会场式”一对多和“面对面式”一对一宣讲党史,在田间地头、群众家、大棚等以“接地气”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学史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女工委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为部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出行不易的老党员送去了学习资料,女干部韩晓晶还专门对他们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不仅提高了老党员们的政治素养,也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