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青藏高原所举行“格桑花开—绽放青藏巾帼风采”三八节主题活动

2021-03-29
  围绕院“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2021年科苑女性活动月”的主题活动部署,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妇委会于3月8日在京举办了“格桑花开”绽放青藏巾帼风采主题活动,隆重纪念“三八”妇女节,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和引领广大女职工矢志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推动青藏高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格桑花--幸福之花,是藏族人民心中最圣洁的花朵。它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风寒,美而不娇,柔弱但不失挺拔,它象征着顽强奋斗,不屈不挠。
  为弘扬青藏科学精神,彰显青藏所女职工的巾帼之美,研究所妇委会3月初组织开展了以“格桑花开”命名的优秀女职工推选活动。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榜样就在身边,为了使我们女职工互相之间加深了解,发现身边的榜样,广大女职工投票产生了首届“格桑花开”入选者。
  妇委会特别策划,征集女职工野外工作、家庭生活、工作场景等多个主题的照片,在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推出青藏高原最美“格桑花”特刊,分享她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精彩瞬间。
  “野外工作”集让大家回顾了青藏高原“格桑花”们在冰川、湖泊、丛林、高山之中触摸着青藏高原每一寸土地的场景;“室内工作”集重温了她们笔耕不辍,勇攀青藏高原科学高峰的情景、展示了她们培育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生力军的画面。当然,她们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妻子和母亲!在爱人和孩子面前的她们是那么柔美,“家庭生活”集中的她们像极了青藏高原上美丽的格桑花。
  3月8日,妇委会发出了庆“三八”青藏格桑花之约。由青藏高原所男职工代表组成的“绿叶天团”用鲜花表达对女职工及女同学的衷心祝福。
  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妇委会副主任王小萍研究员宣读了所长陈发虎院士和党委书记董伟锋致全所女职工的慰问信。陈所长和董书记在慰问信中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大家节日快乐,祝福每一位女职工青春永驻,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梦想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事业。所领导肯定了女职工们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工作,以及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以有这样一支优秀的女职工队伍而感到高兴和自豪。同时希望全体女职工们继续发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与全所同志一道推动青藏高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妇委会主任康志焕介绍了妇委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揭晓了第一届“格桑花开”入选者。
  党委书记董伟锋依次将“格桑花开”奖杯颁授予白玲、丁金枝、万欣、曲冬梅和吴薇五位同志,同时授予上届妇委会主任张燕同志“特别贡献奖”。五位“格桑花开”入选者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发表了获奖感言,分别从科研和人生等视角介绍了经验,分享了感悟。现场女职工对获奖者的成长经历由衷敬佩、深受启发,对未来充满希冀。 
  会后,妇委会组织了女职工们“走出健康、走出女性风采”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题健步走活动。正值春暖花开、天蓝水清,万物复苏的时节,大家一起出发走向大自然,笑声不断、欢乐不止。
  本次三八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健康,让女职工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展示了风采、愉悦了心情、锻炼了体魄。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与全所同志一道推动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绿叶天团”献花团队
“格桑花开”入选者合影留念
陈发虎所长与妇委会及献花团队合影
青藏巾帼们欢聚一堂
王小萍主持活动
为”格桑花开”入选者颁奖献花
献花团队送上祝福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题健步走活动
主题健步走
走向奥森走向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