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近代物理所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2021-03-25
开展“绽放·巾帼风采”主题微视频拍摄活动
  “世界需要科学,而科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女性”。在世界范围内,科学研究如火如荼;在科学的殿堂里,女科研工作者尤其值得关注。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投身科学,爱上科学。今年,近代物理所结合“科研女性活动月”的深入开展,以“绽放·巾帼风采”为主题,设置了5个问题对话我所的女科研工作者,我们选取了4位有代表性的女性,通过拍摄微视频“听听她们怎么说”,从她们的视角看看她们是如何爱上科学,爱上物理,也以此充分展现我所女职工的风采,不断激扬奋进活力。
[video:近代物理所 三八节特辑:听听她们怎么说]
 
开展“相约春天·拥抱‘莓’好生活” 草莓亲子种植主题活动
  春风十里,花开满地。一个崭新的春来悄然来临。这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更是一个希望的季节。为进一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长知识、亲近自然,近代物理所妇委会、女工委组织全所女职工开展“相约春天·拥抱‘莓’好生活”亲子种植活动,让老师们同孩子一起感受生命的成长。
  望着现场堆放满满的草莓盆栽苗,等待领取的女职工们好像孩子们的兴奋不已,大家开始迫不及待地替孩子们挑选盆栽。
老师们在挑选草莓盆栽
老师们在挑选“心仪”的盆栽
盆栽种植“套装”
  “这次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份草莓成长日记”、“记录植物的成长点滴对于孩子来说是件很新奇又很有意义的过程”领取上草莓盆栽的女职工们纷纷表示,并且大家相约植物节左右再互相交流草莓的生长过程。
  “滴答滴答……”时间过的很快,孩子们领取的草莓盆栽,在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悉心呵护下,有的已经枝繁叶茂,还有的已经慢慢长出了果实,下面就给大家展示下吧。
看出我的开心了吗?
红了一点,又红了一点
草莓熟拉
我和我的小草莓
 
开展“三八”节“健康活力·奋斗前行”主题活动
  春和景明三月天,姹紫嫣红映红颜。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5日上午,近代物理所组织开展“三八”节“健康活力· 奋斗前行”主题活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为活动致辞,并向全所女职工及研究生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活动特别邀请了甘肃省中医药大学教授、甘肃省名中医武权生作题为《女性保健与中医药调理》专题报告。报告以现代社会预防妇科疾病保健的要点及中医药对女性生理特征的认识与调理为重点,为大家讲授了一趟精彩的保健讲座。此外,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女性理财小知识讲座及趣味互动。参加活动的女职工及研究生们纷纷表示,保健讲座既让她们了解了中医药文化与疾病预防知识,又学会了实用的保健妙招。 
  巾帼建功写芳华,不让须眉傲苍穹。所工会及妇委会希望借助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激励全所女职工及研究生以健康的体魄矢志投身科技创新事业,激励大家更加坚韧刚毅、勇往直前,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彰显巾帼之美,共同谱写新时代科苑女性建功立业的新篇章。
武权生为全所女职工及研究生讲授女性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