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合肥研究院“三八”节活动精彩纷呈

2021-03-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阐述,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合肥研究院积极响应中科院妇工委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的号召,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主题下,研究院各级工会结合实际,面向女职工,通过开展讲座、组织参观、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女性活动,以团结凝聚研究院广大女职工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 
  安光所组织全所女职工80余人开展纪念三八节“爱工作,爱生活” 主题多肉植物DIY活动。女职工们在种植过程中各显身手,平时从事科研攻关的女科研人员也不乏“多肉种植高手”,将花盆做成了多肉盆景摆件,充分绽放了多才多艺的巾帼风采。女职工们通过学习和实践,初步掌握了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度过了有意义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等离子体所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健身走活动。所妇委会、工会组织全所女同胞步行前往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设施园区参观游览。大家从四号楼出发,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或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或边走边欣赏着沿途初春的美景,一路欢声笑语不断。抵达聚变堆园区后,大家听取了园区项目相关建设进展情况,并参观展厅和园区,切身体验了园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共同展望园区美好前景。 
  固体所面向全所一线妇女工作者,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党课,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郭培培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报告。郭培培分享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的党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让世界人民认识到了新事物发展之初的艰难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强大韧性。同时,为提升女职工礼仪修养,展现知识女性优雅形象,固体所还开展了丝巾搭配艺术分享会。 
  智能所精心组织开展了插花培训活动,以鲜花献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花艺老师从花材品种、色彩搭配、插花技巧等方面介绍了插花的基本知识,现场演示了插花的整个制作过程。大家认真倾听学习,在老师指导下亲自动手,裁枝叶、构造型,完成自己的花艺作品,并集体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强磁场中心举办迎“三八”主题讲座暨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品华前来开讲,中心全体女职工参加。 谢品华以“环境光学追梦之旅”为题展开讲座,主要讲述了“环境光学的发展历程”“成果案例”和“女性工作与生活的思考”三方面内容。中心多位女职工就“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科研道路上的挑战”“教育子女心得体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核能安全所组织系列活动,包括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爱国观影、慰问等。安徽省健康教育中心的温梦含老师应邀来所,从急救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女性三大癌症的预防、和亚健康的防治等几个方面就女性如何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人生做了综合讲解。讲座最后还安排了健康示范和问答互动环节,大家分别就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专家咨询。讲座过后,大家集体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健康所针对科研部女职工、女研究生和肿瘤医院“优青计划”入选者举办了“科技之光  巾帼力量”报告交流活动,邀请安徽“省直优秀女性”获得者刘静研究员分享科研成长经历。刘静研究员分享了如何在工作中勇攀科技高峰、永葆使命担当,表达了“择一事、终一生”的情怀,展现了女性科研工作者坚韧奋斗、自信自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健康所面向所有女职工,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建功三甲梦”参观新院址活动,女职工分两天下午参观了临床部新院区项目建设情况,在新院区项目建设现场,女职工们进一步了解了医院未来布局,看见了医院建设的蓝图,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机关女职工到合肥市长丰县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进行红色参观教育,并到长丰县马郢公社开展活动。在纪念馆内,大家仔细观看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深刻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辛、排除万难的革命精神。在马郢公社,大家先后参观了马郢游客中心、行知学堂、马郢小院、万松美院等,感受马郢公社在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果,对“马郢计划”为当地农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深入了解。

  服务中心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为中心女职工送上了一个快乐、和谐、难忘的节日。主要包括结合“学党史、忆初心、颂党恩”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女职工们观看了《开国领袖的家国情怀》和《革命女性的血色浪漫》的电视教育片,组织女职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女职工前往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进行学习实践活动,前往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登山活动。 

  为了丰富退休女职工们的生活,开阔视野、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增进感情,3月9日,合肥研究院离退休党委和离退休办公室组织了一场观影活动,180多名退休女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安徽工研院组织举办“传承传统文化 品味健康人生”学习体验活动,全体女职工参加活动。在布置的古色古香的茶艺室,茶艺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中国茶文化的基础知识,包括茶的历史、茶类辨识及主要工艺,使大家对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了舒缓繁忙工作带来的身体压力,工会主席王玲带领大家集体操练中华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亲身践行健康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