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大连化物所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2021-03-2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科苑女性活动月期间,大连化物所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展现巾帼风采、关爱女性健康、陶冶艺术情操,着力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念党恩,凝聚巾帼力量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学党史忆初心,大连化物所妇委会组织开展了系列政治理论学习活动。3月2日,所妇委会全体委员参观了 “秉承矢志·化物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重温大连化物所70年来与祖国休戚与共,同心同向的奋斗历程,感受时代脉搏,砥砺初心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参观“秉承矢志·化物报国”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3月5日,所妇委会委员、女工干部及女职工代表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中科院妇工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党的女儿话初心”分享发言、“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主题诗歌朗诵和“颂党情·颂党恩”女生小合唱等内容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事业中,在奋进征程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榜样引领,绽放巾帼风采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连化物所的女科学家们在科技攻关的战场上积极创新进取、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收获了累累硕果。在今年的三八节期间,潘秀莲研究员获“辽宁好人·最美女性” 荣誉称号,多丽萍研究员获“大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大连化物所妇委会获“大连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辽宁好人·最美女性”发布会(左一为潘秀莲)
  多丽萍研究员还应邀参加了大连市妇联庆祝建党百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的活动;张丽华研究员作为杰出科研女性代表参加了大连市领导座谈会。

 

  多丽萍研究员(右一)参加大连市妇联庆祝活动
  关爱女性,营造温馨之家
  在“三八”节来临之际,所妇委会代表所领导班子、所党委通过所网站、所微信公众号发布节日祝语,为全所女性送上温馨祝福,感谢女同胞们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新贡献、创造的新佳绩,号召女同胞继续勇挑时代重担,谱写巾帼华章。
  辛丑春节,大连化物所的女同胞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连过年。所妇委会、工会女工委员会组织了迎三八节“平安年 情更浓”摄影比赛。女职工、女研究生们纷纷拿起相机,用“她”视角记录春节期间的点点滴滴、感人至深的精彩瞬间,寄托了对家人的思念、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部分摄影比赛作品集锦
  3月8日,来自职能部门、研究组的女同胞欢聚一堂,参加 “三月人间半边天花之道”插花活动,庆祝节日。活动邀请了大连市传统插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为大家系统的讲解世界花艺流派体系、中式插花的风格及其特点,现场演示花卉选择、颜色搭配、花枝修剪等插花要素,大家不仅学到了插花知识,享受到插花艺术的乐趣与快乐,同时释放了压力,放松了心情,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月人间半边天花之道”插花活动
  针对女性群体,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课堂之乳腺疾病防护”专题活动,特别邀请了乳腺外科专家来所进行讲座和义诊,普及乳腺疾病防护知识,将就医绿色通道送到女职工身边;另外,还组织全所女职工团购女性安康团体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有290余人参加。 
  
  “职工素质提升课堂之乳腺疾病防护”专题活动
  大连化物所“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旨在提高全所女同胞的政治思想站位,加强大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女性综合素养,营造温馨幸福家园,切实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大连化物所的女同胞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扬巾帼之志,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奉献巾帼之力,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展现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