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迎建党百年华诞 展巾帼盛世芳华
——西安光机所女工委组织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1-03-24
  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近期下发文件,将每年的3月定为“科苑女性活动月”,2021年的活动主题为“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件要求全院各级妇女组织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
  按照文件精神,所女工委经过研究,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委托所务办公室制作了《巾帼心向党  追梦新时代》的宣传片,同时组织举办了花艺微景观设计和女职工趣味运动会。
  《巾帼心向党 追梦新时代》宣传片,通过展现西安光机所女性向阳而生的风貌和在科研管理事业中发挥出的她作为,生动诠释了心向党、奔理想的她精彩。片中所领导寄语环节,通过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三位所领导的寄语,在送去祝福的同时也肯定了全所女性职工在研究所创新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对西光巾帼与研究所一路同行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此宣传片的制作得到了全所上下的一致支持,为提振女性职工群体的士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21年3月5日中午,七十余名女职工在花艺老师的引领下,亲手尝试将多肉植物、苔藓植物和造景玩偶进行组合,在晶莹剔透的玻璃瓶中,布设错落有致的景观。方寸之间,开辟一个充满温情与自然气息的花草世界,凝聚无限创意与生活情趣。

 

  带着一盆盆亲手设计的微景观,走在春风里,回到实验室,芳华无限,春光难争。

  3月8日上午,女职工趣味运动会在蒙蒙春雨中举行。全所16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由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殷凤妍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致辞。他代表所党委向女职工们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和由衷的感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希望广大妇女同志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围绕岗位建功、家风建设等内容展现巾帼风采、做出更大成绩,以健康美丽、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自我,以团结友爱、相互关心营造温馨暖人氛围,充分发挥妇女同志作用,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同时希望所女职工委员会、职代会和工会等组织继续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积极分子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女职工所想、做女职工所盼;所党委将会加强妇女工作的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和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广大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过程中,携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运动会设置了螃蟹跑、飞镖、摸石头过河、夹弹珠、托乒乓球跑等五个项目,女职工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积极参与,在繁忙的工作之中体会到了运动的趣味。拿着玫瑰花,提着面膜或者玫瑰红糖纪念品礼袋走在春风里的她们,回归于她自己,是这个季节最美丽的风景线。
  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活跃了生活,激发了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2021年,巾帼凝心聚力再出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