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一零一中学

作者: 2020-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1110日,由中科院妇工委、北京一零一中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协办的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圆明园校区举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颖分别作专题报告。北京一零一中学常务副校长熊永昌主持活动并致辞。 

  付巧妹研究员的报告以“古DNA与东亚人类遗传演化”为题,从同学们熟知的DNA双螺旋结构展开,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她领衔进行的古DNA解密现代人起源、华夏族群探源等突破性研究成果,讲述了研究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带领大家从遗传学角度深入探索人类及其伴生物种的起源与演化历史,探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答案。 

  张颖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刨根问底----美妙的微观世界”,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个个有趣的现场演示实验,以及与同学们的互动问答,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美妙的微观物理世界,让同学们对磁现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她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交流了成长心得和感悟,激励大家快乐学习、拼搏奋斗。 

  两位女科学家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报告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英才学院的近200名高中生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活动,报告还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 

   

付巧妹研究员作报告 

 

张颖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