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幸福 阅出梦想——中科院职工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倡议

作者: 2020-06-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亲爱的职工家长和孩子们: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读书更成为了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值此“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向全院广大职工家长和孩子们发出“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行动倡议。 

  我们倡议:广大职工家长和孩子每天共同阅读半小时。爱因斯坦说:“阅读是孩子最珍贵的宝藏”。一个故事,一本书,都有可能触动孩子幼小的心灵,成为他们永恒的回忆,或多或少地影响他们的成长。职工家长们,无论您的工作有多么忙碌,请您每天都留出半小时作为亲子阅读时间,离开电视、放下手机,与孩子紧紧依偎在一起,共同享受幸福的阅读时光。在这宝贵的半小时里,增进感情,密切关系,陶冶情操,滋润心灵,颐养品性,努力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我们倡议:广大职工家长和孩子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生活方式。家庭中建立“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家庭读书计划。家长和孩子把书籍作为彼此互赠的礼物,把交流阅读体会作为家庭茶余饭后的经常话题,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家长努力成为孩子阅读的好榜样,用阅读来传递良好的家风家教,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 

  我们倡议:广大职工家长和孩子积极尝试丰富多样的亲子阅读方式。家长和孩子每月至少进一次书店,进一次图书馆,一起徜佯在书的海洋中,感受书籍的芬芳。在家庭中适度提高数字阅读的比例,广大职工家长加强对儿童数字阅读的正确引导,培养孩子们辨别网络精华与糟粕的能力,共同享受健康优质的数字资源,感悟科技进步带给家庭生活的美好变化,开启亲子阅读新风尚。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命运。以书为媒,启智修德,让我们共同感受亲子阅读的乐趣与魅力,让我们共同享受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让我们的家庭生活更加温馨健康,让我们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风尚! 

    

    

                                                                                                       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206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