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同心抗疫情 从我做起卫家国——致中科院广大妇女姐妹们的倡议书

作者: 2020-02-14 来源:
放大 缩小

全院广大妇女姐妹们: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正在打响一场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些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作出一系列防疫部署。全国妇联发出号召,动员广大巾帼志愿者行动起来,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以及院党组、全国妇联有关要求,特向全院广大妇女姐妹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立足单位和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独特作用。积极响应所在单位、所在社区党组织号召,主动参与本单位、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摸排人员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在阻击疫情中发挥应有作用。了解掌握当地疫情防控动态,面向周围群众,利用网上网下,传播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引导周围群众提高健康素养,增强防护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发挥专业所长,在传播科学、心理疏导、居家服务中发挥独特作用。积极发挥我院职工在科学普及、心理咨询、营养保健、体育健身等方面的专业所长,利用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特别是要善于运用朋友圈、微信群等便捷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为广大群众的居家生活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帮助疏导心理情绪,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和谐亲子教育,营造积极乐观的社群氛围。 

  三、面向邻里家庭,在守望相助、关爱一线中发挥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邻里守望、姐妹相助,悉心关照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单亲母亲等特殊群体,真诚对待疫区返乡人员、医学观察人员,雪中送炭、排忧解难。非常时期,要格外关心卫生、交通、公安、防疫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亲人家属,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四、坚持从我做起,在守住家门、做好示范中发挥独特作用。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加强居家防护,厚积家庭文明,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严格督促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规定,坚决劝阻家族性聚餐、聚会或串门,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家庭形象示范带动社区群众。 

  同时,全院各级妇女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党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落实到防控疫情工作中;要发挥妇女组织优势和特点,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方面多做工作,配合党组织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细抓实;要立足家庭,加强科学防控,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科学有效自我防护,促进家庭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关心关爱困难和特殊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导组织妇女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加强宣传和引导,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有效管用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做法,引导妇女和家庭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广大妇女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团结带领妇女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发挥积极作用。 

  妇女姐妹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20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