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八中

作者: 2018-12-17 来源:
放大 缩小

    12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妇工委、北京八中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协办的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八中举行。活动邀请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和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研究员杜忆二位青年女科学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北京八中少年班和素质班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北京八中副校长耿晓东主持活动并致欢迎词。

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王汇娟研究员以“从地球到宇宙”为题,从地球出发,穿越太阳系、银河系、星系群,带着现场的同学们一起遨游到可观测的宇宙的边缘,讲述了宇宙是什么、宇宙间是否真的存在时空穿越等让同学们脑洞大开的知识。

中科院心理所杜忆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音乐,语言和大脑”,现场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音乐、语言和大脑的奇妙旅程:“音乐是如何起源的?音乐是人类独有的吗?音乐如何改变我们的认知和情绪,可以让我们变聪明吗?音乐训练如何在我们的一生中改变大脑的结构和功能?音乐和语言有怎样的关系?大脑对音乐和语言的加工有何异同?”,时时引来孩子们的开怀大笑

报告会现场人气爆棚,两位女科学家深入浅出、热情洋溢的报告和现场互动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会后,北京八中对中科院妇工委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真真正正把科学带到了同学们身边。

    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是中科院妇工委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10年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以来,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已经成功组织了14场,在社会和科技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本场活动是首次走进中学校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