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 2018-03-12 来源:
放大 缩小

38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作为FAST工程建设的支撑部门,FAST工程办公室承担了大量的工程管理工作,包括计划、质量、采购和合同、档案、经费、人事、对外协作的管理、信息宣传、科普、现场后勤条件保障等。

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中拥有在职人员13名,其中8名为女同志。“女汉子们”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全程参与了FAST工程的预研、立项、建设、调试、试运行工作。面对FAST工程地处偏远、异地建设、工程复杂、非标设备多、技术挑战大、建设阶段条件艰苦等困难,她们紧密团结,不畏艰难,出差加班从不怕,事业家庭一肩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建立工程管理信息化体系,科学控制工程进度,紧抓工程关键节点,协调各方支持保障,积极推进团队建设,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确保了FAST工程的顺利完工

由于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突出表现,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2016十大年度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提名奖”、贵州省首届“创新争先 科技榜样”等多项团体奖。此外,团队还凭借自主拍摄和剪辑的宣传片《FAST—中国天眼》,荣获了“2016年北京科技微视频大赛三等奖”、“科蕾杯”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扬巾帼之志,献巾帼之力。今后,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将继续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挑重担,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舔砖加瓦,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FAST工程办公室团队人员合影

FAST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张海燕研究员上台领奖(左二)

附件: